基本指标

 
 
 
 

  22-2.(民办高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决策制度,依法保障校长行政管理权。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书记进入董事会(理事会)。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不断完善学校法人治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全年召开两次董事会,领导班子和谐团结。为更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保障经费使用效率,董事会下设发展委员会、经费预算审查委员会,更好促进董事会决策水平的提高。

学校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2019年3月24日召开(上海城市琪遇酒店)。会议主题是“加快内涵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董事长周星增会上介绍了筑道行动的进展情况;副董事长黄清云就民办教育最新动态及行业政策精神作了解读。会议听取并审议副董事长、副校长郑祥展作的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报告,会议原则通过学校2019年预算安排。第一届决咨委主任郑惠强向董事会报告了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建议组成人选,并就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修订做了说明,会议决定,分别聘请郑惠强、黄清云担任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聘请高德毅、陈杰、俞立中、朱自强、夏建国、郑锦荣、杨俊和担任委员,会议通过《上海建桥学院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修订案)》。董事会听取了校长朱瑞庭作的学校工作报告,会议对学校2018年的工作给予肯定。会议专题研究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周董强调,师资队伍是重中之重,要形成全校一盘棋,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周董指出,建校以来,一批年轻干部始终坚持与建桥同发展、共成长,他们是建桥当前乃至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要重视这批队伍的稳定。周董强调,建桥办学以来始终坚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不管外部环境有何变化,只要能更多考虑学生和教师的利益,就能增强我们自身的定力,不为外部形势所左右,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周董同时强调,要重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董事长周星增主持会议。副董事长黄清云、郑祥展、蒋威宜,董事朱瑞庭、江彦桥、施银节、陈智勇、周健儿、张家钰、陈伟出席,第一届决咨委主任委员郑惠强,监事长陈胜芳,发展委员会委员俞晓光、夏雨,董事会秘书王邦永列席。人事组织处张宁、教务处徐方勤应邀旁听。

在听取并审议2018年决算、2019年预算报告以及校长行政报告后,与会人员主要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开展深入探讨,这也是董事会继2017415日举行的五届五次会议之后,再次聚焦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校领导班子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教师队伍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结构不优、队伍不稳等问题始终存在,这些问题客观上是学校近几年快速发展导致的,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去解决,要妥善处理好引进、培养、稳定的关系,拓宽引进渠道,加强培养力度,从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等多方面着手稳定教师队伍,要忧教师之所忧、急教师之所急,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乃至家庭的问题,使教师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在建桥工作。会议强调,要重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授、副教授赴一线讲台为学生上课;要重视系主任队伍建设,完善系主任聘任标准,规范系主任选聘流程,重视系主任岗位培训,使每一位系主任都能胜任岗位要求。

周董强调,师资队伍是重中之重,这次董事会时隔两年再次专题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可见师资队伍问题破解困难、成效不大。周董指出,人事工作不是人事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要形成全校一盘棋,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拓宽教师引进渠道,尤其是加大公办高校退休教师的引进力度,积极从台湾高校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周董指出,建校以来,有一批年轻干部始终坚持与建桥同发展、共成长,他们高度认同建桥的文化和理念,是建桥当前乃至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要重视这批队伍的稳定,明年20周年校庆的时候,对这批长期坚守在建桥的教职工要进行表彰奖励。他进一步指出,内部培养始终是我们培育中坚力量最根本的途径,这方面党委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善于发掘有潜力的中青年干部,培养好、发展好、使用好。


师生代表参加董事会重要议题的讨论,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并提出师生最为关心的议题,已经为董事会工作的常态,这一做法也走在上海民办高校民主管理进程前列。

学校将党的组织建设纳入章程,确保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上海建桥学院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党委在办学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其主要职权和职责是:组织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校园平安,建设和谐校园;参与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负责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和积极性;领导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各类群众组织的作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党委会依照议事规则履行职责,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根据规定程序产生,进入学校董事会。学校董事会从多方面保障党委行权履职。包括党委书记在内,董事会鼓励和支持校党委在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干部队伍选拔考核等方面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董事长每年参加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持并参与雷锋馆建设和学雷锋活动,集团党委与校党委密切配合共建党建活动室。


23.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专题报告。校领导带头为学生教授《形势与政策》。作为学校党委负责人为师生作《教育现代化2035》专题辅导报告,在主题教育期间,为党员师生作讲授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

[5月31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应邀来校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坚定‘四个自信’专题学习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首讲专题报告]

[6月12日下午,学校在322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作题为《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的专题报告。]

[124日,朱瑞庭校长为商学院为商学院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作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专题讲座。]

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密切关注校园时事政治、敏感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师生动态,重点关注课堂、网络、社团、教材等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要阵地。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责任意识,将意识形态安全摆在第一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加强定期预判。建设国政馆,宣传国家的政治、政治制度、基本国策、重大战略等内容,充分发挥导向功能、激励功能、教育功能,发挥展馆的育人功能。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策划宣传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学雷锋长效机制,擦亮“雷锋式”大学生鲜明底色。加强对课堂和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尤其是网站、新媒体和学生社团的管理,系统梳理了学校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清退一些“无人管理、制度缺失、特色不强”的社团。召开2019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总结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形势和问题。《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思政育人——上海建桥学院开展学雷锋德育实践活动》入选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优秀案例。

[6月14日,我校2019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3教222室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重点。校长朱瑞庭与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代表签订了《2019年安全责任协议书》。校领导郑祥展、夏雨、俞晓光、陈伟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


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和队伍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与培训,举办首期院长、副院长管理实务研修班,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适应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好民办高校教学管理新特点和新要求。强化典型示范,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气,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发挥榜样激励示范作用。严把教师入关口,制定实施《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师德考核管理办法》,从思想教育、考核监督、奖惩激励、典型宣传、资源保障等方面规划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十项准则落细落实。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举办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鼓励和引导教师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结合应用型人才的思政要求与学校课程思政指标点,进一步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临港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举办《形势与政策》“中国外交”专题集体备课活动,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节 如何将教学质量提升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作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科性民办大学,学校始终把本科教育工作置于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一方面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健全教学管理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已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党委书记江彦桥在“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开幕式上指出,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事业发展及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根本地位和核心地位,形成教师热爱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全员关心教学的良好氛围。

  

在教学节期间,学校举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优秀教师汇报展示、“系主任说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说课竞赛等各类活动,旨在营造“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教学理念,为教师之间教学教学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创造条件,为提升教师教学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提供平台。

“在信息化的时代,教师也要跟学生一样,保持不断的学习,掌握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校长朱瑞庭表示,学校举办教学节,就是引导教师崇尚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在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教师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陈苏婷看来,上好一堂课不光把知识讲的生动,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如果说学好每一节课是学生的底气的话,那么上好每一堂课也应该是老师的底气。

为将专业教育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中,信息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分享了专业课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广告系专业教师李平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公益广告入手,将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鲁萍医生邀请至“课堂”,讲述了医务工作者背后的责任,传递公益广告正能量,为在场得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自去年起,决定每年举办一次教学节活动,表彰在教学、育人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凝聚本科教育共识,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24.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校领导班子继续强化主动服务群众工作,由校领导主持或参加多个听取师生意见、讨论相关政策措施的座谈会,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提炼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更有针对地整改。


25.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为了健全和规范二级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据上海建桥学院章程,经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学校颁布《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试行)》,规定:

党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是学院议事决策的基本制度和主要形式。出席会议的人员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括正、副院长,党总支正、副书记)及院长助理、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二级工会主席应列席会议。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会议记录,其他列席成员根据议题需要分别由会议主持人研究确定;根据需要,亦可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范围可根据议题需要确定。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方可召开。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由院长综合各方意见最终决定。重要事项可采取无记名投票决定,并将投票结果写入会议纪要。会议至少每二周召开一次,议题由院长和书记研究决定,会议议题应当最迟在会议召开前一天书面告知与会人员。会议须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一般不得临时动议。会议主要讨论决定以下内容:

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工作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学院拟提交学校审批的内部机构设置与人员组成的方案、人才招聘与引进计划及干部推荐、考察和聘用动议等,以及教师国内外进修、访学等培养计划;学院的经费使用、各项福利津贴和奖(酬)金的分配办法;年度考核结果与奖惩决定,以及其他评优评先工作;招生就业工作、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中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院长、书记认为需要由会议研究决定的其它事项等。

会议决定的事项,根据需要可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通报,接受群众监督。会议讨论的事项和问题应认真做好记录,并由专人保管,会议记录应当送学校办公室备案。凡经会议作出的决定,班子成员必须按职责分工认真贯彻执行。对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或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校领导反映,但在本级或上级组织未作出改变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

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方面,校党政认为,二级学院配备总支副书记岗位,对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业工作指导很有重要意义,也对培养年轻干部创造有利条件。做好选配工作,必须以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为指导,依靠校院两级党组织力量,在董事会、校行政支持支持下,统筹兼顾,稳妥操作,分步实施,通过机制、程序选人,在选优配强干部同时,扎实做好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稳定。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及干部培训、培养、任用,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推进学校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干部任用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完善中青年骨干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多途径培养干部,经常组织年轻骨干参与学校重大改革发展课题调研,培养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已举办了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期正在准备中。


佐证材料:

1.上海建桥学院第五届董事会(2015-2020)

2.董事会再次专题研究师资队伍建设

3.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4.秦在东教授应邀作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专题报告

5.朱瑞庭校长作“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改革开放”专题讲座

6.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7.关于修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教职工年度考核管理办法》《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教师产学研践习实施办法》《教职工师德考管理办法》的通知

8.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