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持续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优化工作部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宣传。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与形势要求,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讨论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宣传学习实效,做好学习资料收集整理,形成学习制度与文件成果。二是对照存在问题,回应师生诉求。紧密结合本校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学校工作“大调研”等工作,各级领导深入一线,解决影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问题,回应师生合理诉求。三是对比同类高校,推进迎评促建。结合迎接2019年本科审核评估,对比国内新建本科院校、优秀民办高校发展历程,找差距、补短板,把通过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形成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合理运用到创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以学促建,以评促改,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深化系统学习 学校各级单位立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持续开展讨论学习。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以上率下作示范。定期举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结合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深入推进卓越建桥计划强化课程思政、打造学雷锋德育品牌等中心工作,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深入研讨。二是学院、部门分头学,对照标准出思路。校党政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帮助教职工理清思路、形成先导,在此基础上提升工作质量。三是邀请专家参照学,激发思想把方向。计划邀请业内专家深入解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国家教育发展改革形势,激发全体教职工思想活力与问题意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做《转型与变革——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主题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做《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主题报告]


四是师生一起共同学,齐心协力谋发展。各年级以“回归常识、刻苦学习”为主题,举行班会、学生座谈会、演讲比赛、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在校生共同学习,响应时代对青年学子的要求。

强化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与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深入扎实推进迎接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紧密结合,组织中层干部管理实务培训研修班目前已面向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完成首期培训活动。培训过程中,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副校长周健儿、副董事长黄清云分别做主题报告,涵盖学校发展对接自贸区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内涵建设迎审核评估、突出特色提升办学质量等内容,引导学员结合办学实际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深入思考;教务处、学生处、规划与质量办公室等职能处室负责人与二级学院教师代表,聚焦迎评促建工作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学习体会。培训结束后,学校将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的考核小组,围绕立足岗位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就培训研修班针对性、有效性开展问卷调查与交流回访,推动学校整体工作上水平。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首期培训活动现场]



佐证材料:


我校举办首期院长、副院长管理实务研修班


夏建国应邀作 《转型与变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专题报告


秦在东教授应邀作文化自信的智慧特质与当代使命专题报告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与十九大精神,全国与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2019年1021日,我校在图书馆M612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并进行研讨交流。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郑祥展、夏雨、陈伟,党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夏雨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令行禁止。深化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及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新时代党建要求谋划工作,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职业技术学院总支书记王加宁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表示,在革命斗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用鲜血筑成了共和国之路,是何等的伟大!在新时代,在和平年代,我们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说到底,还是一个价值取向、理想信念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政治学习、廉洁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敲响警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抓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宋艳华表示,观看了两部警示宣传片,非常震撼,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三观”是人生价值导向和为人处世的方法论,尤其是价值观。价值观回答的是个人与社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问题,价值观的腐化会导致生活的腐化堕落。这两部警示片警示每一位领导干部,不能放松自身的思想建设,要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只有这样才能在形形色色的巨大诱惑面前站稳立场,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同时,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守初心担使命,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工作热情,转化为为民谋福的具体实践,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优秀共产党员。

党委书记江彦桥作总结讲话,并对下阶段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不仅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灵魂上也深受触动。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做好表率,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根据《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的安排,2019年929日,我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图书馆M612举行。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周健儿、夏雨、俞晓光、陈伟,校长办公室、人事组织处负责人参加了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学习研讨。]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是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结合学校的办学使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自身的教育初心、理想信念,深入交流了学习思考和体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增强贯彻落实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委书记江彦桥从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方面交流了学习思考和体会。江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思想根子的问题。江书记说,今年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组织安排下赴古田进行学习,深入了解红34师师长陈树湘在被敌人押往道县保安司令部的途中,愤然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慷慨就义的事迹后,深受震撼,这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我们应毫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江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我们教育者的使命,我们要对照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校长朱瑞庭指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理,我们要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朱校长强调,思想是总开关,中国共产党具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直面问题的鲜明品质,通过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即知即改,边学边查边改;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提高我们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通过不断学习走向未来,通过学习来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来提高我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来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能力。

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其他校领导也结合个人自学和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就班子自身工作进行自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要结合民办高校特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对核心要义的理解把握,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二级单位、师生进行调查研究,以师生为师,从实践中学,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引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教育的首次,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列出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实践。


[2019年1115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M617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校董事会成员、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及各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出席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艳华作《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报告,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她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意义影响、《决定》的基本框架,及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理解。她谈到,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关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会议主题,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显著的优势,创造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的伟大奇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13个“坚持和完善”作报告。她谈到,13个“坚持和完善”是应对风险和考验的制度利器,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制度保障,是制度层次的理性布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随着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江彦桥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提到,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要把《决定》和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决定》的说明结合在一起学,要和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结合在一起学,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在一起学,才能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围绕“如何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际工作中,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与卓越建桥计划相结合,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进行交流研讨。

[2020年422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根据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安排,2020年430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59日下午,根据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安排,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主题为“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佐证材料:

1.我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并作研讨

3.我校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

4.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依法治校理论和实践

5.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6.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紧抓“7+3”模式,严格“三会一课”,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7+3”模式是建桥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与十九大精神,全国与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长效开展的主要载体。“7”即七次规定动作,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统一安排七次组织生活。“3”即三次自选动作,各级党支部聚焦学校和二级单位发展实情,突出问题导向,自主安排三次组织生活。提倡党员教师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抓紧自身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再教育。

校党委书记则多次带领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到一线、基层考察“7+3”模式落实情况,深入各级党支部,检查组织生活记录,听取问题反馈,即时指导,确保组织生活有据可依,有案可查。各级基层党支部以该模式为抓手,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举行专题研讨,“会诊”教书育人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使组织生活能够紧扣学校工作重点,真正为学校内涵建设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