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38.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改革是推进发展的动力。今年以来,学校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改革的动力,释改革的活力,推进学校二级目标责任制管理,推进大部制改革,完善卓建桥计划,将改革推向纵深发展。大部制改革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需要,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机关人员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做到日常工作不断,服务意识不变,服务质量更好,推动大部制改革取得实效。

多年来,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在重要发展决策、干部任职等方面公开管理。校长办公室配备专职法务,为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处理校内外法律事务。学校贯彻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五五”普法的有关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每学期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用法的宣传教育。普法做到注重讲座,强化学法意识;注重体验,拓展学法课堂;注重形式,提高学法乐趣;注重阵地,提升学法平台。


[宪法日校园显示屏宣传学习宪法精神]

[校园宣传墙内宣传宪法日]

[校园食堂内宣传宪法日]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建桥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学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评价、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促进教学、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学校的转型发展。今年7月,学校发布了上海建桥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时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按现代大学制度,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两级管理模式。学校校院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学校董事会负责全校重大事务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根据学校章程和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涉及学术事务的重大事项均由该委员会决定,如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自主设置或者申请设置学科专业,学术机构设置方案,交叉学科、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方案,学科资源的配置方案,学位授予标准及细则,教师职务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学术评价、争议处理规则,学术道德规范等等。学术委员会已成为学校教授治学的重要平台。


40.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民主管理一直是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内涵建设。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学校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代表学习培训,提高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在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和决策中,邀请教职工代表进行旁听会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各二级学院在学校内召开二级教代会,民主监督和管理学校事务,通过学院绩效考核方案等,让教职工真正参与民主管理,受益民主管理。

201919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图书馆M617举行。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黄清云、周健儿、郑祥展、夏雨、张家钰、陈伟,董事施银节,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嘉宾近120人出席会议。工会副主席潘秀玲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朱瑞庭作《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2018年,在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去年年初既定的“调研年、评估年、建设年”的工作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全体建桥人的辛勤奉献和不懈努力下,围绕推进一流民办大学建设目标,学校继续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朱校长从党建和思政工作扎实推进,雷锋特色德育品牌凸显;夯实教学中心地位,“以本为本”教育理念深入头脑;校园保障体系优化,推动学校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等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2018年在党建与思政、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对外交流、招生就业、教学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朱校长强调,学校诞生在改革开放大浪潮之中,成长于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时代。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深刻地透视了她和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脚步和足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思想大解放,理论大创新。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尤其要在当下的外部环境下,牢牢把握一流民办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夏雨作的《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她从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推进;搭建平台,开展师德师能教育提升活动;服务女性,促进女教工建功立业;关爱帮扶,做好职工保障工作;营造氛围,建设丰富多彩的教工文化;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18年工会工作在“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部署了2019年工会的主要工作。

大会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黄晓星所作经费审查委员会关于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徐皓刚所作的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夏雨作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说明。

党委书记江彦桥作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201915日,我校党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委预先征求了师生意见、精选学习文件安排自学、开展思想交流谈心、撰写自我对照检查材料等准备。按照新时代党员干部标准,结合师生意见,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认真准备,并通过积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相互帮助查找问题、相互批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班子凝聚力。董事会领导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关心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一起帮助查找问题,指导新一年工作。

校领导江彦桥、朱瑞庭、周健儿、夏雨、俞晓光分别向大会述职,并接受代表民主评议。与会代表投票评选“2018年十大新闻”。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建设核心要务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学校的战略目标,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江彦桥讲话。他指出,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即将圆满结束,这是一次充满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再出发的重要会议。他强调,2019年是我校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希望各位代表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更大地提升。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能,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全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职责,认真倾听、反映教职工的心声,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江书记强调,人无精神不立,校无精神不强,国无精神不兴,让我们讲学习、讲团结、讲奉献,讲正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努力专研业务,以饱满的干劲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新的一年中,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而贡献力量。 


20191031日下午,我校举行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关于2019年增加工资的实施细则》。校长朱瑞庭,副校长周健儿、郑祥展,校长助理陈伟,正式代表103人、列席代表16人出席会议。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主持会议。

会上,举手表决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表决办法》,通过了大会工作人员名单;会上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高票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关于2019年增加工资的实施细则》。

(夏雨主席宣读大会决议)

大会决议指出,本次工资增资幅度较大,惠及所有教职工,大大提升了教职工获得感,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有利于学校新一轮的建设发展。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抓住学校发展机遇,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奋发进取,以最好的成绩和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

朱瑞庭校长向代表们介绍了近期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此次增加工资实施细则作出补充说明。朱校长表示,提高教师待遇有利于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推动学校建设一流民办高校的进程,有利于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当学校发展规模变大、水平提升时,学校董事会、学校领导班子愿意给教职工们提供更高的工资待遇,望全校教职工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主动适应临港自贸区建设,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41.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校作为办学主体,二级学院作为承但教学任务的主体。今年以来,学校不断将健全二级管理模式。学校在重大决策和发展部署中,依据章程,规范办事流程,依法推进各项工作。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的构成包括学校董事长、创校校长、党组织负责人、学校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政府管理部门领导、社会贤达等共7人,主任由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为做好遴选工作,遴选委员会专门研究了国内外高校校长遴选工作的案例,从中汲取经验形成工作方案。今年,我校校长遴选在上海民办高校中首开先河,扩大了学校影响,促进了学校内部治理机制的完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促进民主制度建设,凝聚全校上下共识,也使校长遴选更具科学性、民主性、群众性。

42.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加强和保障学生参与,学校充分利用社团平台,发挥在学生自我管理、教育服务中的作用。在学生社区,成立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学生社团,指导老师负责社团建设,监督学生社区卫生、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作用。成立大学生膳委会,监督食堂日常卫生,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43-2.(民办高校):落实法人财产权和教师年金制等制度,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实施并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师生权益。提高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

学校规范内部治理,依法自主办学,探索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公开校务、党务、办公事务。坚持公益办学,落实法人财产权和教师年金制等制度,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各项收费透明公开,审计制度完善。

学校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十二五”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市级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学费及政府扶持资金帐户管理的通知》,制定《上海建桥学院经费收支管理制度(修订)》《上海建桥学院政府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学校结合民办高校特点,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学校设立独立的审计处,根据学校办学事业状况,定期审查学校国家政策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质量情况、内部管理状况、学校党政班子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审计干部履职情况,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审计长效机制,及时纠正发现问题。

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学校网站主页设立阳光招生网,每年按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招生录取标准、自主招生及专升本录取名单等。在校内食堂等醒目位置树立学校学费收费标准公示牌,同时在学校教务处、财务处等网页公布各项收费标准。学校在教务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相关法规等,规范办学。


佐证材料:

1.我校举行第三届教代会暨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

http://gench.edu.cn/_s45/2019/1110/c2090a84154/page.psp


2.我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http://gench.edu.cn/_s45/2019/0110/c2090a74288/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