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0.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高度重视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的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火险事故处置预案》《大型活动申报备案》等章程,定期开展火灾逃生、防空疏散演练,覆盖全校师生;与临港高校派出所联合举办安全主题教育,提醒在校生加强危险品与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并为留学生举行专题宣讲,涵盖交通治安、签证居留、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与安全防范知识。


为提升高校学防范诈骗意识,提高辨别能力与警惕,20193月份及4月份,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分局临港高校派出所的民警,深入校园,开展防诈骗宣教活动。

313日,临港高校派出所民警徐峰、我校后保处安保中心副主任马新海、干事陈文侠携校卫队共同前往学校各餐饮店铺、学院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徐警官向各商家和部分学院负责老师讲述了常见的诈骗案件并讲解了基本的防范措施,并发放宣传海报、鼠标垫等宣传物。

48日、10日、17日,临港高校派出所共10位民警,面向我校所有在校学生共开展106场防诈骗宣教会。通过生动的案例、视频、数据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同学们交流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方式,并与辅导员交流介绍防范方法,以帮助同学们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维护同学们的财产及人身安全。


201959日、10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2次学术年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1月,学会围绕“新时代,新安全”这一主题,面向全市高校、医院征集保卫工作经典案例,评选出3篇一等奖案例、5篇二等奖案例、8篇三等奖案例。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选送的《学生个体突发事件对保卫工作的启示》一文,获评三等奖。




为普及大学生安全文化知识,推进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培养正确的安全观。2019111日,由上海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建桥学院承办的上海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民办片区选拔赛在上海建桥学院圆满落幕。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夏雨、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保卫专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上海海洋大学保卫处处长姜新耀、上海海事大学保卫处处长、唐建新、上海电力大学保卫处处长王国华、上海电机学院保卫处副处长黄红及上海各民办高校领导及保卫处处长出席本次选拔赛。来自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上海建桥学院喜获二等奖。

本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面向上海市所有民办高校在校大学生。本次安全知识竞赛是由我校承办的第二次比赛,共吸引了全市16所民办院校大学生参赛。

建桥学子获奖

本次竞赛试题涉及大学生安全理论知识、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共设置团队必答题、个人风险必答题、实操竞技三个比赛环节。特别是消防实操竞技环节,是上海民办高校片区首次将实操竞技环节加入到选拔赛中,并邀请了芦一中队的消防警官给同学们进行此环节的标准示范。本次比赛内容既考察了选手对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也考验着选手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比赛中,上海建桥学院代表队在第一、二轮比赛环节中,以丰富的知识储备、沉着的答题态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消防实操环节,队员们以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第三轮比赛的第一名,最终在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直接晋级总决赛。他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对安全知识及消防实操的掌握水平以及大学生们安全防范意识的精神风貌。




消防实操环节


比赛结束后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勉励同学们要强化安全知识学习,筑牢安全防线,自觉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校园安全知识的宣传者,共同为创造文明、和谐、美丽、安全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本届安全知识竞赛,把同学们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问题提升到了大家广为注意的高度,不仅使上海民办高校的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安全防范知识,而且对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1.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614日,上海建桥学院2019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3222室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重点。校长朱瑞庭与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代表签订了《2019年安全责任协议书》。校领导郑祥展、夏雨、俞晓光、陈伟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

郑祥展副校长通报2018年上海市高校及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情况,部署了2019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他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与宣传,实现安全教育全程全覆盖;加强隐患排查及整改,监督落实制度执行、隐患整改和后续跟踪督办。各学院、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深入推进,不留死角,直面校园安全问题,及时总结,未雨绸缪,扎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夏雨副校长传达了上级单位关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梳理了我校全年安全稳定风险点。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站高一层,看深一层,做实一层,加强研判,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一方平安稳定。

朱瑞庭校长讲话指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事关学校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是一个“大安全”的概念。他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基础可言,就没有发展可言。要落实好安全责任生产责任书任务,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学校的各项管理和日常教育当中,认真分析研判风险点,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做好预判、做好预案,深入师生教学和生活一线,开展安全演习和培训活动,警钟长鸣。各学院、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守好责任田,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发展,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为切实做好2019年暑期各项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710日上午,建桥学院副校长郑祥展、教务处副处长徐磊、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业盛、后勤保卫处处长助理傅佳喆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工作的重点区域是珠宝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学院实验室及实训中心等地。

在检查过程中,对于部分教室和实验室私拉电线、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通道堆物拥堵、安全防护标识缺失等安全隐患,郑祥展副校长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并指出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要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漏一个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暑期学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开展。


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为确保国庆期间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有序进行,930日上午,校长朱瑞廷、副校长郑祥展、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宇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业盛、教务处副处长徐磊等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对学校的假期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朱校长一行首先来到刚刚落成投入使用的珠宝学院大楼,仔细检查了楼面及每个教室,并认真听取了学院负责人对教室改造、展厅装饰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当来到学院储藏室时,朱校长询问了珠宝学院工作人员有关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查看了相关的记录,并亲自检验了危化品储藏柜双人双锁制度的落实情况。随后朱校长一行检查了南宿舍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对垃圾分类与南10宿舍区地下空间利用的可行性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最后,朱校长一行来到北区新宿舍,对刚投入使用的人脸识别闸机进行了测试。同时,朱校长对学校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要求尽快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校内师生交通安全。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事关教育的和谐稳定。朱校长强调:“大家要切实承担起安全工作的责任,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真正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出成效。”



1.上海建桥学院2019国庆假期安全工作大检查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1008/c1104a81123/page.htm


2.上海建桥学院机关人员开展消防逃生演练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0328/c1104a76507/page.psp


3.上海建桥学院安保工作案例荣获三等奖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0513/c1104a77725/page.htm


4.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民办片区选拔赛在上海建桥学院圆满落幕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1102/c1104a83118/page.htm


5.建桥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安全大检查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0711/c1104a78768/page.htm


6.上海建桥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0617/c1104a78433/page.htm


7.临港高校派出所在我校全面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教

https://www.gench.edu.cn/hqfw/2019/0422/c1104a7709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