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雷锋金奖系列专访① | 邬建佳: 当你在凝望雷锋的时候,雷锋也在凝望你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04-19   

 

编者按

学校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从理念转化为师生的行动自觉,显著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弘扬雷锋精神金质奖章”成为优秀学生的标杆,其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精神受到广泛好评。学校设立雷锋奖以来,共有七千余名学生获奖,新时代雷锋式大学生不断涌现。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策划推出学生雷锋金奖系列专访,今日推出第一期《邬建佳:当你在凝望雷锋的时候,雷锋也在凝望你》。

 

基本信息:外国语学院,英语国管B15-2,一个很建桥的学生




2015年,建桥学院从康桥校区整体搬迁至浦东临港。一次偶然的机会,邬建佳在大学开学之前来到了建桥。“那会儿学校刚搬过来,绿化什么的还很少,但雷锋像已经矗立在那里了,当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010年校庆十周年之际,雷锋铜像在原校区落成,塑像采用身背书包、阔步向前的大学生形象,其手持的书本封面上刻有“为人民服务,其寓意为学雷锋贵在行动,“为人民服务”是一本历久弥新的大书,值得每个人认真研读。2015年,雷锋像迁至临港校区大礼堂前,注目着万千建桥学子。

“临近毕业,现回忆起整个大学生涯来,雷锋叔叔可谓影响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活。”


班干部,同学与老师的桥梁


春光明媚,花团紧蹙,成材桥、育人桥、立业桥横跨于四涟河上。

周星增董事长说过,“桥是我们到达成功彼岸的一个重要工具,具有‘忍辱负重,成就他人’的品德——它总在默默地贡献,帮助别人,从不叫苦,从不叫累。只有当它牺牲了自己的时候,我们才会想起它的作用。我对桥有一种崇拜,要学习这种精神,之所以把公司叫‘建桥’,就是希望每一个员工都能像桥一样,多贡献自己,多支持别人,不仅要借助别人的桥前进,更要为别人造桥。”



“同样作为班级干部,和桥一样,除了自己的学习之外,还要负责起班级里的事务,要有效连接起老师和同学们。”

邬建佳作为考勤班长,主要负责班级的管理协调,做好班级小结,并定期汇报上交学期工作总结。同时,她负责管理课堂出席与纪律情况,与任课老师配合做好出勤情况的统计与班长以及体育委员共同督促同学们按时出席早操。对于晚自习严格管理,对缺勤、迟到、早退的同学及时提醒并督促。

“有时,虽然事情很多,也很疲惫,但我坚信现在自己做的事情,对于老师、同学、整个班级来说是有好处的。” 

乔布斯曾经说过,“你不可能有先见之明,很多事情都是回头看,才发现当初那些小事原来是息息相关的,你必须相信现在发生的事情,在未来必定有所关联。”


艰辛考研路,建桥伴我行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邬建佳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当她回想起这段考研经历时,唯有感激,感激建桥的一切。

“记得当时,考研自习教室里,原本一桌上奋斗的八个小伙伴,后来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真正考了研,才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在高强度与高难度考研复习中,邬建佳陷入到深深的自我怀疑中,她仰望着雷锋塑像问道,“雷锋叔叔,你说我会考上研吗?”雷锋没有给她答案,只是阔步向前。

也许,不断向前才会有答案。况且,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那么多可爱的建桥人在默默支持着。



邬建佳想起了夏雨老师,每次自己感到迷惘在朋友圈里发状态时,夏老师都会在下面评论鼓励,瞬间就觉得十分暖心,能量倍增。巧合的是,每次被授予荣誉时,都是夏老师给我颁奖,夏雨老师可谓是见证自己的成长。

她又想起了可爱的保洁阿姨,有时在自习教室呆得很晚,阿姨就会前来问候,“太晚了,小姑娘明天再来吧,要注意身体啊,我给热杯牛奶吧。”阿姨的关心让人心生温暖,顿时褪去几分疲倦之感,可建桥的学生基础相对差些,我知道要跑,不停地向前奔跑。

当然还有可爱的室友,有时回到寝室已经很晚了,通常情况下他们都睡了,但都会给我留盏灯,让我在黑色里不再迷失方向。

一个个可爱的建桥人,一张张温馨的脸庞不时地出现在邬建佳的脑海中,漫漫考研路,有你们便不再孤单。


办校外免费培训,奉献自我


2016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邬建佳和几个好友针对农村孩子创办了一个小型暑期培训班。 

我校为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状况,分阶段设计有针对性的学雷锋实践内容,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面向入校新生,聚焦雷锋精神的认知培育,开展文明修身活动,使新生尽快融入以学雷锋为导向的校园文化,感知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信念。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能够来到上海读书自身感到非常幸运。来到建桥之后,正是被学校的‘学雷锋氛围所感染,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身边的人,于是萌发了办培训班的念头。

“一般农村孩子的英语基础会差些,再加上自己本身是学外语专业的,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去帮助家乡的孩子们提升外语水平,让他们能够适应如今越来越国际化的社会。”

由于是免费的辅导培训,邬建佳平时不得不省吃俭用,另外去做一些校外兼职,去维持培训班的正常开销。她相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如今,邬建佳带领的团队连续三个暑假开展暑期培训,辅导人次超过280人,从一年级到高中均有辅导,辅导范围也从原来的外语拓展到其余学科

关于未来,邬建佳谈到,除了继续办好暑期培训之外,希望自己可以帮到一些边远地区的孩子,正如建桥的“烛光活动”一样,给孩子们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很庆幸当时选择了建桥,无悔建桥,青春无悔。”




所获荣誉:

2018-2019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弘扬雷锋精神金质奖章

2017-2018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7-2018荣获上海建桥学院清云奖学金

2017-2018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7-2018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7-2018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辅导员助理荣誉称号

2016-2017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弘扬雷锋精神银质奖章

2016-2017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6-2017荣获上海外国语学院党章知识竞赛优胜奖

2016-2017荣获上海建桥学院第一届党建干部训练营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6-2017荣获上海建桥学院菁英班第一届中级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获得上海建桥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雷励中国行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中级党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第四届职场之星风采大赛优胜奖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第一期菁英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文明修身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5-2016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