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毛概课程优秀社会实践汇报展示活动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05-24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指导实践活动,为进一检验学生成果,展示我校大学生风采,5月24日,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优秀社会实践汇报展示活动在校大礼堂举行。校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及学院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全校近500名同学参加展示活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他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大会首先播放了马克思主义常务副院长宋艳华的视频致辞,指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课程教学就是让大学生走进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志愿服务,去求真、去力行,增进学生对国情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激发广大同学的社会实践热情和投身祖国建设的豪情。

在汇报展示活动现场,《今天你剁手了吗?——新媒体对大学生消费影响的社会调查》《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报告》《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知状况及原因分析调查》《本校商务英语专业就业前景与趋势调查》《白色浓雾下的烛火》《牵星过洋行四方,大船致远丝绸路》《身边平凡善良者和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的采访》探寻红色文化,激发爱国情感——关于新时代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现状的调查研究》……一份份社会调查与思考,一场场充分时代责任感的社会关注与研究,体现了我校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其中《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知状况及原因分析调查》通过对我校师生学雷锋调查,列举了师生学雷锋的典型案例,指出了新时代学习雷锋的必要性。《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报告》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的等方式,分析了大学生就业趋势、取向、态度,访谈了大学生职业期待,就大学生择业提供了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作点评和总结,对同学认真参与各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社会实践提高学习思考和研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