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带教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09-20   

 

9月19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结对签约仪式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院长焦庆堂,总支书记王加宁、副书记潘明芸出席,全体带教导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由汤以范副院长主持

首先,汤以范副院长简要介绍青年教师结对带教工作情况。他表示,青年教师与导师结对带教制度,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适用能力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院青年教师和带教导师按照《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 SJQU-WI-RS-040(A0)》,认真做好带教帮扶工作。同时2018年度带教情况,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做好总结鉴定工作。

会上,焦庆堂院长逐一宣读了《青年教师结对名单》,随后青年教师代表赵婷,导师代表左翼副教授代表所有结对带教青年教师和导师进行了签约仪式。期间机电系主任蒋忠理、航空服务系王慧娟等还就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带教经历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青年辅导员代表齐家伟表态发言,她首先感谢学校安排带教导师,引导青年教师踏上职业成长道路她代表青年教师郑重允诺,一定会珍惜机会,以校为家,爱生惜教,不断学习,夯实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之职,与学生一起成长,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老师。

上一年度结对的青年教师代表,来自航空系的杜丽娟老师经验分享时表示,青年教师和导师结对带教制度的实施,给青年教师群体提供了一个“一对一”的学习平台,让青年在遇到问题和困惑时,有个“师傅”可以来给青年教师答疑解惑。她列举了工作上具体的一些帮扶案例,她表示,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导师给过太多帮助。她也希望更多的新老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导师,有问题马上解决,这样会少一点困惑,多一点信心把课堂的教学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王加宁书记会上指出,青年教师和导师结对带教是学校一项优良的传统,实行了已有十多年,能够一直实行并传承下来,说明这项制度有效果和有意义。一批批青年教师在这种结对活动中快速成长。他指出,归根结底,学校和学院的未来靠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他提出三点,一是良好的结果靠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导师的带教是外因,最重要的是内因要发挥作用,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内因和外因充分联动起来,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二是青年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读懂学生期盼的眼神,呼应社会期待的目光,在教书育人中,引导广大学生立身、立志、爱党、爱国。三是在结对带教互动中教学相长。带教导师在与青年教师的互动过程中,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青年一代思维敏捷,充满活力,值得导师们学习。同时作为导师,王加宁书记也表态,将担起带教责任,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

焦庆堂院长总结指出,青年教师在最短时间内提升教学能力,需要带教导师和青年教师双方的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最基本的是要把专业课程内容讲清楚,授课前要准备充分,把内容梳理透彻、全面。同时,在开展教学时,要爱护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要倾下心来做教学。带教结对是学校“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师资队伍建设中本校培养的重要抓手,此次活动是良好的开端,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虚心请教、耐心学习,最终学有所获。

撰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