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小叶子”圆满完成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11-23   

 

编者按:

115-10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建桥学院共有176位同学担任进博会志愿者,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80余人。此次建桥“小叶子”人数不仅在沪上高校内中居于前列,而且因首届进博会的优异表现获团市委肯定,本次需要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33个问处岗均有建桥“小叶子”担纲。

经过前期学校团委统筹、在校内的严格遴选,今年“小叶子”都是从全校近1000名报名学生中,经过笔试、面试后选出,并且经过严格培训。



迎接91万观众的第一道“门面担当”

第二届进博会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而其中大批参展商、交易团观众等,在首次踏入偌大的国家会展中心,往往会寻求“小叶子”的帮助,从如同“迷宫”场馆中迅速找到目的地的方位。

早上8点开始,参展商和交易团观众就会陆续来到会展中心。为了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地处临港的建桥“小叶子”们凌晨5点半就集体从学校坐大巴出发。最早的一次甚至是凌晨3点集合发车。进博会期间,“小叶子”们未曾迟到,更没有抱怨,提前到岗后他们都是一脸认真,手势利落,把前一晚准备好十几大箱各类材料每类拿一部分摆在桌面上,为一整天的顺利工作做好准备。

在观众通过安检进入场馆后,大家就会看到离安检口最近的一个服务岗点——问询台上有9种材料,有中英文地图、导览手册、采购指南等等,这些都是为了方便观众明确自己的所在方位和将要去到的场馆,从方方面面了解到进博会。此时,早已在问讯处站好等候的建桥小叶子们会送上清脆的问候: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这样的持续站立工作,几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18点晚餐时间

“小叶子”庞赫莹说,“每个进出场馆的客人,或多或少会与问讯处志愿者接触3次以上。”上午被问到最多的是场馆方位,下午被问到最多的是出口和交通,期间观众也可能在场馆绕晕时再询问志愿者,或者来拿各类材料、赠品。

 每天,我个人都会接待并解答500名以上观众的各类问题,经过进博会开始前的8次培训、3次实习上岗,我早已对整个国家会展中心的地形了如指掌,所以,我十分自信我可以服务好每一位带着问题来到问讯处的观众,并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分发相应的资料。建桥“小叶子”王珂瑜表示,自己的志愿工作中有大量重复的内容,“同一个问题可能被问四五十遍”,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用耐心和微笑去面对。有时候,也有观众因被场地临时变动,找不到方向而焦躁冲她发脾气,她也依然保持最好的服务态度。她知道,她代表的不单单是个人的形象或是建桥的形象,更是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的形象。


 


 

15分钟的轮岗就餐“规则”

 

除了早晨正式入场的早高峰以外,中午同样是人流量最多的一个时刻。11点半左右,大批观众开始用餐,而“小叶子”们也开始了轮岗,分为两批前往小叶子的家吃午饭。然而,每个问讯处“小叶子”明白,问询台离不了人,如果自己不在,搭档就会承担更多的压力。他们不能像其他场馆志愿者一样中午留有午休时间,而是自觉把午餐时间限制在15分钟内,然后选择重返岗位。

由于问讯处的志愿者经常要同时解决好几名观众的问题,很多“小叶子”忙的错过就餐时间。出于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原因,“小叶子的家”只在规定的3小时内提供就餐,这样小叶子就要持续工作到晚餐时间才能解决就餐问题。

18级新闻专业张浩被分配到非常重要的东登录厅点位工作,前往商业区用餐的必经之路。116中午11客流量巨大,而此时也正是志愿者开饭时间。张浩劝诫周围的志愿者们说你们去吃饭吧!,自己则想留在岗位,为观众导引指路、解答问题。但当时所有人都不愿离开自己的岗位,生怕自己离开给伙伴带来工作压力。临近下午1点用餐即将结束时,组长庞赫莹带领几名小叶子前去支援解围让他们安心用上午餐。 

 

103名“小叶子”的集体生日

117日,是“小叶子”许瑞铭的20岁生日。和往常不同的是,今年的生日蛋糕上写上了“CIIE”的字样。今天,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1.2馆“小叶子的家”里,他和另外102名恰巧在进博会期间过生日的“小叶子”共同唱响生日歌。



(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事先完全不知道,很惊喜!”许瑞铭欣喜地说。他的工作岗位是办公楼C的咨询处。

每天,他都要回答无数次关于P5P6停车场如何走,绿地酒店怎么去的问题。进博会开幕第二天迎来大客流,中午用餐高峰期,他和同学们又赶紧到北登陆厅咨询处“支援”。咨询处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都需要“小叶子”们准确耐心解答。上岗前,为了做好充分准备,他拿着地图,把“四叶草”不是自己服务范围内的地点,也一一背了下来。

对着蛋糕,许瑞铭拍了张照片,忙不迭地发给了女友。“我俩一起报名做志愿者的,她英语不够好,没选上,特别羡慕我。”小许说,全校约有超过1000名同学报名,最终100余人脱颖而出。为了帮助女友实现心愿,他送了女友一本6级单词书。相识以来的每个生日,女友都会送他一本记录两人一年来生活点滴的手账,他们约定,明年继续报名当“小叶子”,让志愿经历也成为共同的回忆。

 

来自学校的温暖

118日,闭幕式前夕,在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周勇的带领下,我校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团委相关负责人等一行前往国家会展中心慰问我校进博会志愿者。



校领导一行前往会展中心志愿者的工作地点,与志愿者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了志愿者在工作期间生活、学习等。在与同学座谈期间,江彦桥书记感谢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为学校争光,他希望同学们思考体会进博会期间的收获,从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此外,此次进博会的志愿者不少为雷锋奖获得者,江书记要求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先锋模范,将进博精神带回建桥。

朱瑞庭校长表示,建桥“小叶子”所展现的志愿者精神很好诠释学校的校训,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站在更高的视野,深刻认识“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意义所在。朱校长指出,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加剧,严重阻碍了全球投资和贸易的发展。全球化遭遇的困难并不是全球化本身所致,而是与缺乏对全球化的良善治理有直接关系。对中国而言,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打破知识、技术、人才壁垒,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追求创新包容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治理问题的有效途径。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属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则可以避免参与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的不利条件,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借由中国倡导和主导的区域价值链参与全球价值链,从而实现自身的包容性发展。朱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这样的时代机遇,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学好课堂理论的同时,走出校园,在实践中成长。

据悉,学校也为此次参与进博会志愿工作的“小叶子”准备了志愿者纪念品。学校为本次进博会设计了三类合金材质的徽章。除常规校徽款、SJQU 字母徽章外,另一款则结合了本有校园周边雷锋帽进行改版,并将CIIE的字样刻在雷锋帽上,其中象征着两扇“开放”大门的I采用了进宝围巾上的色彩,充分将建桥学子的“雷锋精神”与进博会的“志愿精神”相结合。

“小叶子”的夜光手环也是标配。由于学校距离国家会展中心距离较远,夜光手环承载着一份温暖,希望为早出晚归的志愿者一份光亮。

综合青年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等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