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明:守好入“沪”大门,战役面前,做好移动“测温仪”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2-11   

 

在特大城市的出入口,在人流涌动的上海站,在抗战疫情的前沿,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三学生何佳明奋战在一线。

今年春运返程启动以来,上海市各级团委积极行动,开展本市各入沪通道人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静安团区委公众号“静安新青年”于1月27日发布志愿者召集令,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预招募。何佳明同学看到后第一时间就填写了报名信息并获通过。

“在学校里本身就有过诸多志愿经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希望能为全社会的战疫情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于是就毅然报名了。”

在上海站,何佳明的志愿工作主要为两部分,一方面是辅助医护人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并将疑似患者护送至指定转运车辆;另一方面是在出口通道对所有旅客进行“健康云”APP入沪信息填报的宣传,引导旅客扫码填写信息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何佳明承担的工作虽然简单,但非常重要。体温的检测能够及时筛选出疑似病例,而入沪信息的登陆则能够追踪到旅客行迹。

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何佳明有过长期地铁志愿服务的经历。面对同样的大客流挑战,本次的“战疫情”志愿工作却有它的特殊所在。

“和进博会志愿者一样,我们都绝不允许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出现任何一点纰漏。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若由于失误导致存在相关症状的乘客没有被及时隔离防护,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穿上防护服和穿上地铁志愿者马甲的感觉也是完全不同的,对我来说是全新挑战。目前,本次疫情仍然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我们志愿者的任务每天也在不断调整,这与进博会期间突发预案都相当完备的志愿服务存在明显区别,需要志愿者们更多的机动性。”  

面对全新的环境,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面对奔涌而来的人流,何佳明承受着不小压力,志愿工作从来都不容易。

“本次志愿服务中对我来说压力较大的还是在个人防护和服务能力上。我不仅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样也要对我的家人负责。满腔热情固然重要,但确保自己的安全更为重要。另外,要克服翻班导致的生理压力,目前我的所有排班全部调整为通宵夜班,对我来说还需要几天的适应时间,只有身体适应了,才能有足够的免疫力,才能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

“当然我并不是一人在战斗,我还有小伙伴们,我们是一个团队。几乎所有志愿者都希望组织上能多安排一些班次,当排到夜班时,志愿者们更是主动请缨。刚刚群里招募两位能够在半小时内迅速到位的志愿者,立刻就有十几位志愿者冲了出来。”

“不仅志愿者热情高涨,社会对我们的志愿者也是满满的爱。本周二凌晨我在上海站服务休息时,去到路对面的麦当劳餐厅买点心,看到除了厨房以外灯都暗着,桌椅也都收了起来,于是问店内人员是否还在营业,得知受疫情影响,餐厅现在只做外卖,店内不提供点餐。不过见我身着防护服,店长马上走了出来,让我告诉他想要点什么,他直接送我一份,令我十分动容。”

无论是进博会还是抗疫情,无论是平时日常还是特殊时期,何佳明一直在志愿岗位的前线。当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惯性,当爱心成为个人良好品性,担当起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常怀感恩,回报社会,志愿行,一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