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3-07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思政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这又是一次考验和契机,促使教师利用网络技术,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为保障3月9日起我学校实施的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新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学院高度重视,严密部署,迎接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新挑战。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在线教学保障小组,召集班子成员召开两次在线教学视频工作会议,带领全体党政联席会成员学习教育部以及上海教委关于高校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讨和制定我校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2月29日,学院召集全体教职工召开视频会议,副院长荆筱槐全面部署思政课线上教学方案,常务副院长兼总支书记宋艳华对新学期面临的新挑战做总动员,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严阵以待,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完成教学工作。鉴于思政课授课面广、班级规模大,学校教务处也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在线课程实施研讨会,会上杨俊和副校长、教务处领导和马院班子成员进一步讨论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方案,全面分析思政课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应对预案,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学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保障远程教学的教学质量。2月28日,学院召开了两场集体备课会,全体专兼职教师共同探讨提高思政课在线教学效果的手段和方式。学院采用每天线上教学问题集中汇报办法,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针对老教师信息技术素养较低的情况,学院采取一对一互帮的办法——一位青年教师帮助一位老教师,老教师上课时青年教师同步到位,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院还制定了教学助教制度——指定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课程负责人等4人进驻教师对分易班级群,协助解决课堂讨论中的问题和困难。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学院推出教学资源共享措施,专人负责、全院协同、资源共享,编撰战疫案例集和视频库,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使用。

学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精神的弘扬、宣传和研究工作。我国当下正在推进的疫情阻击战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是一部鲜活的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活教材。抗“疫”事迹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学院要把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教育战线的英雄人物、感人故事和他们的抗“疫”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并有效融入思政课,使其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素材、鲜活案例和现实题材,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体会家国情怀。学院利用这次契机,引导教师打造战疫课堂,加强战疫研究,弘扬战疫精神。学院提出马院教师都是疫情防控精神宣传的主力军,要求每位教师编撰疫情阻击战中优秀的典型的案例事迹,汇编成册,在全校师生中进行宣传;要求每位教师在教学活动以及学院开展的学生竞赛活动中都要结合疫情阻击战大力宣传我国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引导学生以抗“疫”中的“逆行者”们为榜样,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此外,全院教师参与的疫情防控学术研究课题指南已经发布,每位教师针对一个方向开展课题研究。

学院将此次开展线上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契机,谋划学院工作。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马院工作的重点,全面进行教学改革、推行翻转课堂是2020年学院工作目标。学院从如何提高在线教学效果的有效性评价、提升在线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等多个方面,谋划和制定新学期工作。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将充分考虑教学改革的内容。另外,学院就疫情结束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效性对接,如何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全面教学改革等拟订了初步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