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3-09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建桥2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课堂,与全国大学生一起,上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门作出部署,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协同落实,思政大课在师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取得预期效果。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4位全国知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生动感人故事。

视频公开课结束后,全体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的组织下进行了专题网上讨论。师生纷纷表示,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和中国决胜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这堂全国直播的思政大课,可谓“非常时期”的“非常金课”,授课直面问题,有理有据学生们针对本次思政课视频教学的主要内容、疫情防控中自己的所见所闻、感悟和思考等,进行了多元新颖、深刻理性的讨论。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今后如何更好的弘扬雷锋精神” “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等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辅导员郭小铭表示,这场疫情中我国表现出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及社会凝聚力充分展示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作为一名曾经的留学生,感触更加深刻。辅导员何超杰观看直播后激动万分的表示,在这场战疫中,雷锋精神成为了我们最亮的标签。上到国家,下到民众,我们身边处处有雷锋。国商19-3班王雨洁表示,灾难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每一次磨练终究会铸成阻挡风雨的铜墙铁壁。从战中见证,在磨难中历练,中国精神奏响凯旋之歌,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产品设计18-1班鲁祺表示,道路自信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

通过视频公开课在线学习,青年学生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中彰显出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他们在以后的成长中有收获,思维上受启发、思想上受洗礼、灵魂上有启迪,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生活在伟大的中国而骄傲自豪,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抗“疫”事迹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如何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 “抗‘疫’故事”,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积极发挥思政课特殊功能,把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学生内心,应该是思政教师肩负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积极把学校“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课的新项目、新活动,增强课程互动,激发学习热情,探索疫情下思政课的新讲法、新内容和新实践,真正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