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倾力构筑“云端课堂”保障线上开学日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3-09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信息技术学院响应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计划的实施。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全院教职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信心满满地迎接新学期的云端课堂。

学院领导有态度 统一部署勇担当

面对本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组,由院长张文俊任组长,院党委书记张巍、副院长谷伟、副院长赵正德、院党委副书记杜鹃和院长助理矫桂娥任副组长,各系室主任、各课程负责人、院督导及质量办成员和全体辅导员为小组成员。工作组以“积极应对,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全院上下一盘棋,统一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云端课程质量标准不降低。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视频会议,商讨线上教学工作安排,拟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拟定后,222日组织召开全院大会,向所有教职工说明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和相关安排,听取各系室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学院党委号召各党支部需围绕“停课不停学”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开展支部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有利的支持与保障;倡议党员教师坚持学习强国,探索线上教学新思路、为线上教学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院教师有行动 攻坚克难守初心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下达后,全院教师们积极学习新一代信息技术,根据课程选择的线上平台,积极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线上培训学习,制作教学资源,参与线上教育教学。教师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惧困难,不怕挑战,在时间紧、任务重、不适应的各种压力下,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反复模拟教学过程,不断调整上课方式。各课程团队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寻求教学新路径,用心做好在线课程的各项建设和准备工作。课程团队们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王三林老师作为课程负责人,负责的大学信息技术分模块课程又是教学改革的重点课程,而该课程并无在线教学资源可借鉴。除了工作上教学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她还需要照顾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让她有些慌乱,但身为党员的她没有退缩,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是作为党员该有的品质。她一边照顾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学习,一边积极学习各种在线平台,参加各种在线平台的培训,了解各个在线平台的优缺点,再进行分析对比,最后结合课程的特点选择了超星平台,为了制定更加符合建桥学生的课程方案,通过多次在线会议与课程组老师共同探讨,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模式,组建优质的教学资源。将课程的在线内容建设分为教学PPT、教学视频、在线任务、在线测试、在线讨论、扩展学习资料等六个模块。在录制教学视频时,她与课程组的老师都一丝不苟的录制每一个操作点,生怕疏忽了任何一个演示细节。经过两个星期的奋战,她负责的课程从无到有,建立了在线课程的框架和教学资料,并顺利的在预备周进行了试运行。

 

测试周教师们进行课程介绍

计科系展召敏老师主要承担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及《单片机应用系统制作实践》两门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两门课程均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课,在课程建设期间既要考虑平台对微课视频的支持程度,又要尽量高效地达到更好的微课制作效果,因此她分别尝试了剪辑师、EV录屏、CamtasiaStudio等录屏软件。为了起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她在测试周期间和学生尝试了QQ群屏幕共享直播以及ZOOM会议等平台直播上课,剖析教学要点,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她在课下投入了更多的精力通过即时通讯工具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为了让学生更流畅的观看超清版的教学视频,她还开通了B站会员,上传了自己的微课录像。她说:“疫情当前,作为基层教师,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战‘疫’一线,能做到的就是积极应对线上教学的挑战,不断学习教学新技能和新方法,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教学任务,解答学生疑惑。”

展召敏老师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

数媒系张贝贝老师把在线教学全过程分成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巩固三个环节,因采用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紧密结合微信群、超星平台的相关功能,课前预习主要是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并发布课程相关的学习任务、参考资料等;课上主要分为知识点学习、课堂实操、课堂讨论互动三个部分,通过MG动画、课程PPT完成课程知识点的学习,通过实操视频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训练,最后是设置主题讨论与学生在线互动;课后巩固主要是通过问卷填写、课后作业、答疑等形式完成。三个环均可适时引入先进的科学理念、学科前沿知识,以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开拓其创新思维。

视觉构成原理课程内容

大学信息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模块课程团队在课程负责人唐伟宏老师的带领下,发挥集体智慧,针对课程特点,用心做好在线课程的各项建设和准备工作,团队教师共同建设课程基本内容,完成后汇总为基本版课程,然后每个老师根据自己授课专业班级的情况和在线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自定义的升级,通过闯关学习、互动问答、在线共享屏幕、语音会议等形式不断完善在线课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保证教学质量。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课程团队课程建设内容

大学物理类课程本身很多内容较为深奥且枯燥,在进行在线教学时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达到教学效果是物理教研室教师在建课时反复思考的问题。该教学团队在岳春晓老师的带领下,根据本校学生特点从大量资源里选择适合的内容进行在线课程设计,并通过“闯关”的方式提高学习积极性,只有闯过当前关卡时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兴趣,同时平台设置要求学生必须看完知识点微视频,并进行小测试才能完成该知识点的学习,并对测试内容进行打乱设计,限时完成,防止学生作弊,并利用平台功能,设计了每个知识点都能检测和统计到学生平台学习的痕迹,从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大学物理课程团队课程建设内容

教辅人员有温度 耐心细致解难题

32日开始,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测试平稳有序的进行着,这离不开学院办公室和学工团队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面对繁种又琐碎的教学服务工作,学院教辅人员并未有丝毫退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积极配合,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开课前,学院办公室老师多次与教师沟通确认开课时间以及开展线上教学的形式,耐心细致地回答师生们关于课程的一系列问题和咨询;开课后,他们密切关注教学运行,及时汇报出现的各种情况。学院办公室蒋玮荻说:“疫情当前,大家无法返校,居家在线工作或学习都非常的不容易,克服了很多困难,作为办公室的一员,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关注每位教职工的健康状态,跟进课程开设情况,为师生们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所在。”学院办公室阮凌说:“如此大规模线上教学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创举,无论是在线上还是课堂上,教务工作的初心就是尽可能保证老师们安心上课,学生们定心学习,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是尽力响应和配合师生需求,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学工口的辅导员们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除了及时把相关通知告知学生,督促学生填报每日健康反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班级微信群的建立及在线课程的授课工作外,每位辅导员还精心策划并开展了特色的“主题云班会”,为的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里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在线上教学开展之际,引导同学们树立学习目标、保持良好的心态进入学习状态。

各班开展特色的“主题云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