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信息技术2》课程团队积极建设公共基础课在线课程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3-1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按照学校、学院的部署和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学校公共基础课——《大学信息技术2》(数据可视化模块)的课程团队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式,他们针对课程特点,用心做好在线课程的各项建设和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保证教学质量。

提前规划,积极准备

针对《大学信息技术2》(数据可视化模块)公共基础课的特点,授课专业班级量大面广学生多的情况,课程团队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由于该课程既要保证公共课的统一要求,又要考虑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生情况,因此课程团队决定共同建设课程基本内容,完成后汇总为基本版课程。然后,每个老师根据自己授课专业班级的情况和在线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升级,以此不断完善在线课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群策群力,共同建设

在充分研究和对比了多个教学平台的功能情况的基础上,考虑到课程内容、学生特点等因素,课程团队选择“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建设。此前,学生在第一学期已经通过“超星学习通”学习了《安全教育》课程,对平台的使用有一定基础和心得,更容易上手。根据数据可视化的实践性要求,课程团队首先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和整理,编写了全新的教学课件,有针对性的设置每课相关的课程实验,进行课程视频的录制和后期制作,对知识点和实验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部署过程中,以教学课件、电子教材为学习基础,课程视频为学习内容,课堂实验验证知识点和掌握实践操作,章节小测验和课后作业检验学习效果,以任务点为学习主线。

未雨绸缪,设置备案

全国各大高校都在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进行授课,超大规模的访问量势必造成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等现象,为防止服务器负荷过大造成无法登录、视频无法播放等情况,需要预先设置备用方案,保证学生可以顺利开展课程学习。课程团队经过研究,决定设置备用方案,将课程视频上传到第三方视频网站,在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下,学生可以通过第三方视频站学习课程视频,不会因此耽误课程学习。



消除障碍,排除困难

根据往年的经验,学生容易在软件安装方面遭遇困难,没有符合要求的软件环境,就无法顺利开展实验,而当前特殊阶段,学生也没很难获取其他外部帮助,因此为学生提供课程软件共享下载,指导学生完成下载安装,确保学生可以顺利搭建实验环境,是需要提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课程团队设置超星平台资源下载、百度网盘资源共享、课程群文件共享的三重保障策略,确保学生顺利获取课程资源和实验环境。



各有妙招,丰富课程

经过课程团队各位老师的共同建设后,课程负责人汇总各部分内容形成基本版课程,课程团队的各位老师对获得的基础版课程进行自定义建设和升级,积极充实课程内容,为开学做好准备。在备课过程中,有的老师设置“数据达人养成计划策划书”,将每周学习内容以任务书形式进行布置,以达到闯关学习的效果。有的老师在平台设置调查问卷、讨论话题,结合共享屏幕、语音会议等方式,积极准备教学互动。有的老师设置直播答疑、互动问答,以更丰富生动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程团队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将优质的课程内容提供给学生。


供稿: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