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依法治校理论和实践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4-23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民办高校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自身依法独立自主办学和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首要任务。根据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安排,422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学习会上,学校法务丁智华律师以《高校依法治校的背景、内涵与实践》为题开讲。他结合具体案例切入,条分缕析,一一介绍了高校依法治校的背景和内涵,并对我校依法治校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还分类说明了高校法律事务的主要类型和常见问题。

他提到,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高等学校的实施。“依”是要将法律、规则作为管理的准则与依据;“法”包括教育法律法规、其他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章程等自定规章制度;“治”即“治理”,通过对权力的规范和权利的保障实现学校各种利益主体的权力平衡;“校”是依法治校的主体,作为法律授权组织享有权力,作为民事主体享有权利。依法治校就是要依法落实学校法人地位,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实现高等学校治理的法治化,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和保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他谈到,依法治校,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以ISO质量体系认证为契机规范制度运行,提高学校依法决策、科学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水平,以权力约束为重点健全多层次监督体系,以党建、普法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和养成教育为抓手的文化体系建设,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推动我校的依法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

江彦桥书记在总结中表示,丁智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体会,详细解读了高校依法治理的相关问题,内容详实,这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也是一场依法治校工作的培训会。作为高校管理人员,要学法懂法守法,依法治校,做好学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

会后,与会人员分为5个小组,结合学习内容和我校实际情况就依法治校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