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同上一堂课”第四课开讲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5-15   

 


514日上午,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同上一堂课”第四讲邀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教授,他为辅导员们带来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陶思亮教授从辅导员工作“为何要创新”“如何创新”“如何持续创新”三个方面发问,带领学员们一同思考与反思,一同破题与解题。

辅导员工作为何要创新?首先,陶思亮教授让学员们分别用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去概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的生活现状。陶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变局”三个字来诠释当今世界变化之大。他从国际形势、新闻热点、网络热词等角度生动地说明了世界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正经历着意想不到的变化,并且未来会面对更多的变化。教育领域也正面临着“大变局”,这些变化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辅导员工作的创新。

那么辅导员工作该如何创新?为了解答这一问题,陶思亮教授让学员们从三个方面去思考:“新冠疫情给我的工作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面对这些挑战,我用了哪些方法?”“现在实施下来效果如何?哪些有效?哪些效果一般?”陶教授指出,我们应当思考辅导员工作的本质,及辅导员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辅导员的本质是教育者和管理者,因此辅导员们应当在教育上创新,在管理上创新。随后,陶教授分享了上中医在疫情中的一些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通过实际案例激发学员们的创新思维。

辅导员工作如何持续创新?最后,陶教授希望辅导员们通过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研究,做到持续创新。陶思亮教授的课程从理论到实践,解答了学员们在疫情挑战下辅导员创新工作的困惑,引导辅导员们回归工作本质,积极探究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的新思路与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