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漫谈》主题讲座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6-06   

 

65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组织了《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漫谈》主题讲座,邀请了上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主讲。日语系主任刘潇滢、日语系全体青年教师,日语系1718级学生近200人听取了本次讲座。

刘晓芳教授身兼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曁上海分会会长等国内日语教育相关诸多要职,主攻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比较等方向,在《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核心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本次讲座,以重读经典文学为主题,讲解了在近现代经典文学作品中的关于情感相关的日表达以及其背后的社会文化等特征。刘晓芳教授通过对日语表达的研究,了当时日本社会男女的爱情观比如有《浮雲》中内海文三与阿四之间表达爱情的言特征,《雪国》中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表达,以及田山花袋的《蒲团》中对精神恋爱的描写,《竹取物语》中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等等。刘教授还通过中日文学的比较为我们讲解中国文化,以及欧美文化等对日本文化形成的影响。

语言的变化离不开社会文化的熏陶。日语系的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更要了解在语言背后的日本社会、日文化、传统等特征。此次讲座,刘教授通过对文学作品当中的语言的讲解分析,来剖析语言背后的社会文化,使语言与文化之间进行有机的结合,引起了学生们对学习日语,以及日语背后的日本社会、日本文化传统等的兴趣,学生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为今后日本文学作品的欣赏及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