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庭校长在上海建桥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7-01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线上云端,共同见证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难忘时刻,典礼虽然简单,仪式依然隆重。从今日开始,上海建桥学院4196名本科毕业生,935名专科毕业生将背起行囊,走向社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我谨代表学校向经过刻苦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亲人,对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对所有的毕业生来说,今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毕业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就业季。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特殊背景下,很多同学没有任时间流逝,抓住了危机中孕育的机会,成功实现升学和就业,在成就自己理想人生的起点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比如,新闻传播学院的麻玉坤同学,从部队退伍后,成功考取中山大学研究生;商学院的吴守涵同学,兼顾学习和创业,在淘宝上开设店铺创业,每月利润达到3万左右,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珠宝学院的姚贺侠同学,参加了数字社交媒体直播培训,实习期间在臻玺(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做珠宝直播,每日利润达到1万元左右,最终被北京IDo总部聘用;国际设计学院的李虔晖同学,凭借毕业作品,通过线上面试进入国内顶尖游戏美术开发团队—808游戏梦工厂;艺术设计学院的黄梦娜同学,学以致用,现已成为婚礼行业标杆企业—诺丁山集团的一位小有名气的设计师,价格最高的一场售价50万,得到客户和公司同事的一致好评。此外,在你们中间,有469名同学获得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2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7人获得上海市奖学金,23人获得卓越奖学金,37人获得清云奖学金,34人获得雷锋金奖,455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同学们,我们为大家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为什么说今年是非常时期、特殊背景?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起。原本满心期待阖家欢聚的春节假期,以及之后的生活因为疫情被打乱了,大家的心绪随着疫情的变化不断地起起伏伏。让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高兴的是,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控制了疫情,并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过去的150多天时间里,我们牵挂海内外所有建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挂身处湖北、武汉的老师和同学们,牵挂在异国他乡工作学习的老师同学们,牵挂寒假留在学校没有回家的老师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建桥人的爱心和担当深深地感动了大家,我们既有像诸玫琳、华柳这样逆行出征武汉、奔赴一线抗疫的校友;我们更有一大批奋战在社区、车站、机场的建桥志愿者;我们还有很多的干部和师生,连续作战,无私奉献,守护了我们美丽校园的安全。我要告诉大家,在这次的疫情期间,没有一位建桥的师生被病毒感染。这就是我们对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保护了自己,帮助了他人,我们值得为自己鼓掌!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全世界带来了可怕的灾难,生命因此而凋零,经济因此而萧条,生活因此而艰难,想到这些,我们感到非常难过。但是疫情也让我们有了重新观察、认识和思考很多问题的机会。我们发现,人类同处一个地球村,各国的利益休戚相关,“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一些国家、一些人物固守“零和博弈”旧思维,奉行强权、霸权和威权,指责推诿甩锅,无所不用其极。然而,科学不容挑战,良知不容扭曲。新冠病毒固然可怕,人心的光辉依然伟大;新冠病毒再狡猾,人类的智慧会更发达!“政治病毒”终将无处遁形,新冠病毒终将被降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各国唯有秉持和衷共济的胸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世界才会走出一条“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间正道、光明大道!

同学们,处理国家间关系是如此,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人说,人生就像骑自行车,想保持平衡就得前行。我想说的是,人生就像驾驶一辆车,只有所有的轮胎都保持良好的状态,并且协同一致,然后,加上足够的动力,车子就能跑得又稳又快,这样的人生才会行稳致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遵守“人生”的交通规则,“关注”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我们不能只要求别人遵守规则,为自己让道;而应该首先遵守规则,为他人让道。我相信,这样的道路对你,对我,对他,就会变得更加通畅、更加顺达、更加安全。同学们,“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一味的予取予求,随心所欲,我们的人生不会出彩。只要你真诚地付出,你一定会有快乐的收获。这就是我们“建桥”的品格,也是我们校训的精髓。希望同学们从今天的人生坐标出发,无论遇到成功还是挫折,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心怀感恩,保持向上、向善,做一个好人。我对大家有三点希望:

第一,要乐观旷达。

正如上面说的,我们开车一定会遇到红灯,遇到崎岖不平的路,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和行人。人生也一定会有很多不如意。如果你过分在意这些不如意,你就难以享受驾驶的乐趣,也难以到达你要去的远方目标。希望同学们学会用明亮的,而不是灰暗的眼睛,去观察世界、评判是非!无论对谁来说,重要的不在于是否会有失意,而在于如何对待失意。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走不到顶的山,只有找不到路的人。很多时候,要做成一件我们喜欢的事情,往往要先做三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无论失意,或者挫折,遇到这种情况,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乐观旷达,认清自己在哪里,又要去哪儿。请记住,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困难所打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被坎坷所压垮。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如果同学们对过去三年或四年在建桥的学习、生活,有任何的抱怨、意见和建议,希望你提出来,把它们留下来,以便于我们改进学校的工作。我们不希望同学们带着不满的情绪离开母校,相反,母校希望给同学们一双翅膀,让同学们轻装上阵,飞过高山大海,越过草原湖泊,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旅途。

第二,要理性平和。

同学们,很多时候,拥有理性平和的心态,比能力更加重要,比智慧更有力量。大家听说过一头驴不小心掉进一个很深的废弃的地洞里,没有哀声叹气,心灰意冷等待死亡的降临,而是调整心态,每天找些青菜叶维持生命,把垃圾踩到脚下,最终重新回到地面上的故事吧。这个故事说明,积极的心态可以把你从失意的深渊引向得意的峰巅。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人,他们对所经历的所有事情都看不顺眼,对待一切都是消极、抱怨的心态。心态一失衡,就难以保持理性和平和,事情可能就会发生可怕的转化。

同学们,教育的功能在于帮助同学们在心中立起观察社会、评价生活的一把尺子和一个标准,在于不偏不倚地教导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事物有消极的,但是更有积极的;生活有苦难,但是更有快乐。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要恢复人类的天真。让你天真,不是要让你失去独立,不是要让你人云亦云,而是希望你不要怀疑一切。在这个世界上,好人永远多过坏人,美好永远多过丑陋!怀疑一切,往往就会失去一切;相信一切,往往就会得到一切!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怀疑一切的时候,在做事的过程中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产生排斥的心理,然而越是排斥它,就会愈加的远离它,愈加的害怕它,紧接着的就是不再自信,不再相信自己能够完成它,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就会越来越自卑。伏尔泰说过: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命运如车轮,心态为舵手,想驾驭命运,先主宰心态,让理性平和占据我们的内心世界。

第三,要自信独特。

同学们,几天前,周星增董事长和我们说,差异是活着的理由,特色是存在的价值;有灵魂有思想,那才是建桥。我愿借此与大家共勉,也把这几句话送给大家。这个世界的美好,不仅是因为我们乐观旷达、理性平和,也是因为我们每一个生命的独特!生物界的起始或许单一,发展靠的却是多样性,可持续更需要保持多样性。我们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因为独特而为我们所保存和记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长短不一的十个手指,但是它们亲密无间、协同自如,从来不会“打架”;我们每个人的五官长相各异,把它们合在一张脸上,每一张脸都是美的,是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美丽。因为独特往往是短暂易逝的,我们不应该花费心思纠结于它停留与存在时间的长短,而是应该抓住拥有的每一刻,珍爱它们,欣赏它们,享受它们。无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怀抱欢喜去面对生活,不要因为纠结过去,忘记了畅想未来。当我们仍可以给予时,就不要那么吝啬;当一切还有希望时,就不要轻言放弃。有许多事,在我们还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憾事。所以,不要等到遗憾发生的时候,才来被迫感受追悔莫及的滋味。人生,一定是积极的、是平和的、是平衡的,是有温度的,但是又是有张力的。让我们用心把握每一个当下,用心珍惜每一程经历。想做什么,现在就行动起来。珍惜眼前的一切,珍视当下的所有,过好每一个今天。

同学们,世界上有一条很长很美的路,叫做梦想;还有一堵很高很硬的墙,叫做现实;翻越那堵墙,叫做坚持;推倒那堵墙,叫做突破;坚定不移的过程,叫做定力;不忘初心的努力,叫做信念。为了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自信地去翻越甚至推倒那堵墙。美国盲人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乐曾说过一句话“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唯有自强不息,从容面对,才能在困难和挫折中胜出。现实有多残酷,你们就该有多坚强。水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的力量。重复的能量,不是相加,而是相乘,有路,就大胆去走;有梦,就大胆飞翔。要知道,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你觉得吃力,恰巧就是登高。只要未来一天没有来,人生就一天充满期待。有期待,人生便值得。

同学们,建桥的历史上有你们留下的精彩篇章,建桥的进步和成绩有每一位校友和同学的贡献。你们面前,通往成功的路正在延展,青春的画卷如何去描绘,大学的梦想如何去实现,人生的历史如何去书写,期待你们在奋斗和拼搏中交出满意的答卷!从今天开始,同学们的角色就要从学生成为一个职业人,就要开始独立承担工作的责任,独自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单位创造价值,为社会贡献智慧,为家庭送去温暖。

昔相遇建桥,恰同学少年,共度四载芳华;今学业有成,当志存高远,踏浪跃入人海。等你们结婚了,希望带上爱人回母校看看;等你们有了孩子,带上全家到建桥聚聚,我们在建桥等着你们!祝你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同学们,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