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家门口的“四史”课堂,看建桥学院如何讲好“四史”故事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7-02   

 

欢迎大家参观上海建桥学院国政馆。它建立于2019128日,是学校继雷锋馆之后大力打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1日,在上海建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上,学校新晋国政馆讲解员伊莉老师,通过家门口四史课堂,向全体党员教师讲述新中国成立的故事。



伊莉,是建桥国政馆首批15名优秀志愿讲解员之一。在正式上岗前,60名经推荐选拔的思政辅导员学员,需要完成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党员四史学习班学习,以此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与此同时,他们也需学习掌握国政馆讲解内容与技巧,依托这一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把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的学习推进到广大党员和师生中去,发挥其在全校四史学习教育中的杠杆作用。



上海建桥学院四史教育的课堂——国政馆,为学校乃至临港地区的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动的教材。一堂四史课,涵盖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国家安全、蓝图绘就、激励奋斗、国家战略等11个板块,长廊间的图文资料梳理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脉络和发展成就,加深参观者对四史的学习教育。



事实上,贯彻开放、联动、服务、实践的区域化党建理念,学校大胆探索区域化党建品牌打造的新路,将国政馆与其对面雷锋馆打造成双馆红色教育基地,成为临港新片区2020年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在服务学校师生参观实践的同时,重点面向临港地区开通服务热线、提供专业讲解、联合开展活动。其中,建桥雷锋馆自2017年开馆以来服务参观者3万余人次,一支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成熟讲解团队,在传播雷锋故事、雷锋精神的同时,也将理念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建桥国政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已服务参观5000余人次,未来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还将持续扩大。继雷锋馆讲解员队伍后,学校还将打造一支国政馆志愿者讲解队伍,把四史学习教育培训与国政馆讲解员队伍培训选拔结合起来。



能讲完的是国政馆展板上的内容,但讲不完悠悠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能讲完的是个别典型例子,但讲不完优秀传统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身上的深刻烙印;能概括讲完的是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大决定,但讲不完的是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文化强国的坚定决心。国政馆讲解员赵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