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党建工作推进会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07-10   

 

202077日,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我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M617举行。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正副书记,党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党支部书记,2019年上海建桥学院党建思政课题研究成果奖获得者、2020年上海建桥学院党建思政课题研究立项申报者参加了此次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会议。专家顾继虎、陈荣武、叶福林教授莅临现场报告与指导。


 

会议伊始,三位专家针对高校党建展开了精彩论述。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顾继虎教授就党建研究的性质和特点展开报告。他指出,党建研究作为一门科学,要突显课题的政治性、实践性、全局性和创新性。顾教授强调,研究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效果导向,选课要有价值、切口准、可操作,科学运用研究方法,过程多用情、多用心,突显主线、聚焦重点、守住底线、突破难点,成果要导向正确、思想深刻、务实管用。 最后他希望,每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都成为党务工作的研究者,研究在促进党建工作发展的同时,可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就高校党建工作的推进展开报告。他指出,党建工作要对接中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提高思想站位。陈教授强调,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要有效把握其中的机制、队伍、群众等要素。党建工作勿关起门来,要与学校的整体发展和日常工作相结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作关于高校党员教育培训的报告。他指出,目前高校党员发展培训还存在过程忽视递进性、创新意识不够等问题。叶教授结合本单位工作经验,提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三级党员发展培养机制。在新生阶段,学校以基础教育为主,注重政治引导;在积极分子阶段,依托二级学院,开展系统教育,夯实理想基础;最后阶段,学校整体开展深化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他强调,整个党员发展培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连贯与递进相结合、有效与统一结合。

 


三位教授的发言鞭辟入里、言简意赅,让人意犹未尽。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我校特聘任顾继虎、陈荣武、叶福林三位教授为党建顾问,江彦桥为其颁发证书。

 


本年度,我校共立项党建思政研究会课题28个。回顾2019年,我校共建立党建思政研究会课题24个。其中,李兰、王晨岑荣获研究课题一等奖,张巍、王丽佳等5名申报人荣获二等奖,金艳、俞海燕等6名申报人荣获三等奖。


 



2019年,我校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机电学院机械电子系教工党支部分别入选为全国高校党建双创第二批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会上,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巍和机电学院机械电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迪分别作了中期工作汇报。


 


 

随后,三位专家针对中期汇报作了点评。专家一致认为标杆单位的建设整体设计好、体系性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但还有不少提升空间。例如,材料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评报告的语言需高度凝练,标杆单位建设的重点目标任务需更加明确。要对标和联系当前“四史”学习,不能靠案例堆积,而是要突出创建特色、可复制工作经验。



会议结束之际,江彦桥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党建工作。下一阶段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为系统深化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拓展工作内涵,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党建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江书记强调,学校将加强政治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设,聚焦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进一步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基层党务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入“四史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加强党员专业能力建设,凝聚其岗位职责。加强党建阵地与平台建设,提升党建研究水平质量,不断培育好的项目,推出若干校内标杆和样板。他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建桥学院的党建工作将迈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