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教授做客上海建桥学院“四史”学习讲堂 细梳上海的红色基因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11-03   

 

10月22日下午,一场“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主题讲座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此次讲座是校“四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为《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作者、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马院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商学院党委、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党员教师参会。上海建桥学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蒋威宜也参加了会议。

苏智良教授讲述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诞生在上海以及上海这座城市里发生的建党往事。他重点讲述了1920年前后活跃于老渔阳里2号等地域空间内的关键人物及其建党活动,使与会者如临其境感受老渔阳里2号的特殊历史地位,对上海这个中共建党“初心之地”以及上海红色历史全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苏智良教授通过历史故事带领与会者领略了历史细节的魅力,触摸到了历史的温度,这些故事背后的人物以及他们的坚定信念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同时苏教授关于寻访和保护红色史迹的思考,对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建议令人深思。   

苏智良教授旁征博引,以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阐释上海如何成为党的诞生地,生动地展示了上海在党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与会听众反响热烈。   

马院体育党总支书记宋艳华在总结中指出:“苏教授作为著名历史学家,每一个故事讲述的背后都凝结了他和他的团队的耐心求证,他们在党的诞生地挖掘工程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希望所有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用好苏教授的心血之作——《初心之地》中的历史素材,讲好历史背后的故事。”    

在主题教育步入常态化的当下,回顾历史,重温建党往事,对我们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