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11-28   

 


1125日下午,机关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生事务中心311,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分管校领导杨俊和参加,共计17位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严林主持。

会上朱严林同志首先和大家一起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讲述五中全会主要内容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备受鼓舞,十四五“新目标”中“民生”和“教育”问题,引起广大党员特别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新目标中强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教育方面强调:“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紧缺人才。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家对相关目标的学习贯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徐方勤处长首先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中长期目标,给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结合我们教务处的工作,我们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一步我们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梳理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另外现有的制度要进一步加以梳理和完善,符合国家政策;二是要加强内涵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要有新突破;结合市场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有新举措;教师教学获奖、学生竞赛获奖内化“教”与“学”质量要有新成效;三是抓实督行制度。质量保障目标还有一些政策要出台;要进一步梳理基础课、专业课等课程体系,能否实现“应用型”的培养目标?和原则意见是否相符?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校的十四五规划,教务处的工作还很艰巨,需要大家团结奋斗,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最后,杨俊和同志讲话,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要义体现在3个“新”当中,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又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在,我们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即将翻开新的篇章。进入新时代,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干什么?2035年要变成什么样?目前国际和国内机遇和挑战并存。结合建桥的发展,未来20年建桥会怎样发展?十四五期间建桥会发展成什么样?目前,建桥的发展进入关键期,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是硕士点的申报;二是双一流建设;三是市级以上奖项申报,如教学成果奖等,另外产教融合、创新创业需进一步落实。针对盈利性民办高校,明年要进行制度的梳理,教务处的同志要提前谋划,希望每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到肩负重任,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合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用创新和发展思维贯穿学校内涵建设的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国家的进5年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深入思考和研讨了近阶段学校的发展的总体目标。大家表示,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教务处朱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