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队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11-30   

 


11月26日-2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上海队获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项目优胜奖1项。

作为我国首次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举办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赛事设置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个赛项,分为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难度高、综合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赛组织形式进行了优化,引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模式。



此次上海参赛队由上海临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集训单位,全力提供集训及参赛保障。通过前期选拨培训,上海队派出来自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1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等3个竞赛项目4个组别的比赛。经三天激烈比拼,最终,上海建桥学院吴佳政和孙琦同学获学生组“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项目的全国三等奖,上海城建学院的陈继华和李辉宇老师获得了职工组“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项目优胜奖。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上海正着力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对上海城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是临港新片区的四大核心产业之一,新片区“产业高地”的形成,还须“人才高地”加以支撑。临港教育公司的张巍表示,“参加本次大赛可以将全国人工智能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技能操作带回上海,为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承担着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社会团体,协会的方江宁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比较大,特别是技能型人才。协会注重相关人才培养,通过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可以加强技能型人才选拨。同时,协会也致力于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产教城的融合。”

此外,参赛高校上海建桥学院也于2019年11月,与临港集团签订了全面的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包括临港集团产业大学、人才培养基地、实践基地合作等3项二级合作协议,双方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做了诸多积极探索。上海建桥学院参赛老师潘铭杰表示,“以选手和教练的双重身份参赛,既有利于了解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又能在互相的交流过程中技术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可更好地应用于实践教学和竞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