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四项工程”建设助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12-23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在三年的建设周期中,结合学院实际,拟开展加强党建工作的强基工程、聚力工程、提质工程、示范工程建设,深度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助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首先,以“强基工程”为统领,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后续工程的推进筑牢基础。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加强理论学习、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德育教育三方面,带领全院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占领制高点,“有棱有角”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采取融合式讨论、项目式研究、专题学习会、网络式学习等学习形式,形成系统的学习模式,并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实行分类指导,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

围绕关键点,“有声有色”建设课程思政。为了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实践育人的实效,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将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通过“凝聚思政要素”、“开展学习服务”、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交流会等举措,巩固和强化支部成员思想政治意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将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第一课堂主渠道功能最大化。在党委的领导下,各支部通过组织生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定期研讨,教师们不断总结凝练专业特性与教学特点,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教学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塑造“基因式”植入其中,在知识技能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目前,建桥信息技术学院专业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已经有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内容和管理,形成了《信息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找准共鸣点,“有情有义”开展德育教育。建桥信息技术学院以生为本,注重德育教育,并因时因势开展主题教育。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为让战“疫”故事“住”进学生心里,引导并激励同学们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运用抗击疫情这本生动的教科书,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说战“疫”故事,悟青年担当系列云班会。

聚焦组织力提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其次,以“聚力工程”为重点,聚焦组织力提升,凝心聚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十九大提出要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用总书记的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学院现有3个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打铁还需自身硬,学院党委从创新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严格组织生活等多角度提升组织力建设,使广大教师党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体支撑。结合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精心打造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头雁工程”培训项目,通过加强“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和构建条线培养机制,以期让支部书记成长为精业务和懂党务的“双带头人”,在支部建设中起到“领头雁”和“主心骨”的作用。

落实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在严格组织生活中提升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时,特别强调“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严格组织生活,就是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从基本制度抓起,从组织生活严起。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有效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深入实施“理论引领工程”,通过师德讲座、理论研讨、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三会一课”。

建立和完善党支部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将思想建设、科学研究、育人成效、社会服务等纳入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中,并形成《信息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试行)》。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有关“7+3”的党组织生活要求,根据支部成员的工作时间特点,实行网上、网下相结合,实行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反面警醒,防微杜渐,及时处置“病变”党员,解决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育人实效

再次,以“提质工程”为动力,在消除薄弱支部、提升了组织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学校、学院的育人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对党委进行内涵建设,确保育人实效。上海建桥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落实到学校发展规划中,在保证正确办学方向的基础上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同时,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学校定位、育人目标紧密结合,努力培养雷锋式的大学生。

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牢总支党建根基和提升组织力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上,通过质量工程体系和质量攻坚计划的构建,加强民办高校对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树人”平台,把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服务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由党员教师带头担任专业导师,组建“42编程社”“三维特效社”“智能器械诊疗室”(信息技术学院学雷锋服务站)等学术型社团,将育人成效纳入党员激励评价有效的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中去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最后,在进行了质量攻坚的基础上,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以“示范工程”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建示范效应,打造树机制、树制度、树方法、树典型的标杆院系为校内外提供了一系列能学习、可复制、有实效的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将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植入党建工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听取支部和党员建议的基础上,确立“党委引导、支部负责、党员参与”的党支部活动指导思想,明确了把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和“党员先锋岗”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用党建品牌来凝聚党员群众智慧,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落到实处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通过开展“教师党员示范岗”、“师生党员学雷锋服务”、“凝练宣传师德楷模事迹”“党员教师育人成才先锋”、“学生党员学雷锋工作站”等系列活动,精心谋划,加强榜样宣传,注重典型引领,创新运用各种手段和载体,抓住品牌创建的有力时机,引领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贡献,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学校各项改革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全院教师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学院老师与典型对标。

以项目化带动党支部特色化。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以项目化为纽带,组织指导教师党支部积极参加党建项目的立项,开展基层党建项目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注入经费支持,选拔优秀的党建和思政课题成果进行推广,选拔优秀支部书记,特别是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打造品牌工作室,形成示范效应。

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是个长线工程,建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四项工程”建设环环相扣,围绕新时代党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建设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分析形势任务,从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力,助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使学院党委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