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20-12-27   

 

为全面加强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221日至25日,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建桥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按照教育部《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要求,分为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复赛(案例研讨)和决赛(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个环节。其中,初赛环节为选手进行上机考试。复赛环节的案例研讨,由选手两两抽签成组,以“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案例主题涵盖价值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日常管理等。决赛环节包括谈心谈话及理论宣讲两个部分,在谈心谈话部分,选手在设定情境下与学生现场对话,做总结陈述,并回答评委提问;在理论宣讲部分,选手们以即兴演讲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展开宣讲。本次的赛事设置,让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更加客观、生动、科学地展示。



本次大赛,共有上海15所民办高校的51位辅导员参加了初赛,其中24位选手进入复赛。通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王思美老师等9名老师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并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建桥学院的黄迪和陆军老师获得二等奖,吴珍珍老师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是在上海民办高校间首次开展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场就是练兵场,上海建桥学院努力为辅导员提供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不断推动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促进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民办高校育人水平。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倪炜、上海海事大学学工部部长李志鹏、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部长陶思亮、上海电机学院学工部部长尚海龙担任决赛评委。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雨出席大赛并致辞。